close

那就先在網路上研究一下,免得買貴了當大頭了。

貴腐酒,其實就是葡萄感染貴腐黴菌(學名為Botrytis Cinerea),貴腐黴把葡萄的水分吸乾,留下糖漬的類似葡萄乾所釀製的酒,這種酒非常的甜美,而且富有蜂蜜、椴花、波羅、柑橘、榛果的豐富氣味,口感則是濃郁香甜,傳統上常被用來搭配鵝肝醬、厚重肥美海鮮或是藍黴奶酪,餐後配甜點也非常棒,不過要注意避免巧克力、咖啡口味為底的甜點,取水果類的派點為佳。貴腐甜白酒本身就是一道很好的甜點,其實單獨飲用也很好喝;但不論要不要配東西,請務必記得要冰過再喝,適合飲用的溫度是5~8°C左右。貴腐甜酒由於糖分高,所以能夠陳年非常久,有些甚至需要陳年一、二十年以上才會達到適飲期;質量好的話窖藏半世紀還很好喝的並不希奇,甚至有些産自十九世紀Château d'Yquem的酒現在仍然可以喝!

據考證最早應是發源於匈牙利的托凱(Tokaji)地區,約在17世紀中期;在18世紀時Tokaji酒已風靡歐洲各國宮廷,並被喻爲「葡萄酒之王
,王之葡萄酒」。奧地利在17世紀末也開始生産Ausbruch貴腐甜酒;德、法兩國則要到18、19世紀才開始釀制貴腐甜酒。貴腐甜白酒常常被冠上「液體黃金」的稱號,除了顔色看起來像之外,價錢也像;由於深受世人喜愛,而且生産不易,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,價格自然不會太便宜。

時到今日,全法國(或甚至全世界)最有名的貴腐甜酒產地在於法國阿基坦大區(法文:Aquitaine)之波爾多的南端次產區─Sauternes和
Barsac兩地﹔其中各列一王與一后,如雷貫耳的一王便是Château D'Yquem (Sauternes),唯一被列為Premier Grand Cru等級的莊園,另外一后則為Chateau Climens (Barsac),以風範典雅、清新精妙著稱,其他如Chateau Gilette Creme De Tete、Chateau Doisy-Daene L’Extravagant、Chateau Coutet Cuvee Madame等超級Sauternes。在Sauternes法規下,最大產量限制在每公頃2,500公升,而最著名的Yquem則只有每公頃900公升,可見篩選之嚴格,更具體解釋,大約一顆樹的收成只能釀造一杯Yquem,七顆葡萄樹才能釀成一瓶。

在法國其他產區還有羅亞爾河地區(法文:Pays-de-la-Loire)、阿爾薩斯區(Région Alsace/Elsass,它被萊茵河南北分開成兩個部份)
,例如阿爾薩斯區的第一酒廠Zind-Humbrecht所稱為"特選的珍貴葡萄粒Selection de Grains Nobles",產量亦極少而珍貴異常,通常售價媲美d’Yquem,亦有Domaine Zind-Humbrecht, Pinot Gris Heimbourg Turckheim SGN(Alsace),另如Domaine des Baumard 1996 Quarts de Chaume(Loire)則是近年知名度暴漲的明星甜酒,1996年份更是W.S. 1998 Top 100 Wines甜酒類的第一名!

與法國並稱為貴腐雙雄的產區-德國萊茵河流域,德國的貴腐甜酒有Beerenauslese(簡稱BA)和 Trockenbeerenauslese (簡稱TBA)兩個等級,産量
極少,不是每年都能釀制的,有時候連續十年裏可能只有三到四個年份得以生産,即使老天幫忙,一家酒莊一個年份的産量常常也只有幾百瓶,甚至幾十瓶而已!所以一瓶動輒要台幣上萬元也就不足爲奇了,尤其是頂級酒廠的TBA其實非常昂貴,如果以同級價格的酒來比較,各個級別的甜白酒之王是誰還很難說。

VDP是德國的一個葡萄酒組織,創立於1910年,經過了近百年的運作,目前擁有極多的會員,舉凡Egon-Muller 、J. J. Prum、Dr. Loosen、Fritz Haag、Robert Weil、Keller、Donnhoff等等頂級酒莊,無一不是VDP的會員;其他絕大部分的優質酒莊,都會在他們的酒瓶上發現代表VDP的老鷹標誌。

奧地利産自東邊與匈牙利交界的柏根蘭(Burgenland)地區與匈牙利的托凱(Tokaji)地區亦是生產貴腐酒的聖地,其貴腐甜酒和德國的分級相似,但在BA和TBA之間還增設一級"Ausbruch" ;奧地利的貴腐甜酒,近年來日漸展露頭角,不斷在許多國際競賽中贏的大獎。其他如義大利、澳洲、美國加州、南非和羅馬尼亞也都有少量生産,亦很容易在較低價的紐澳或奧地利貴腐酒中,就可以找到品質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
請大家推薦我好喝又不貴的甜白酒ㄅ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a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