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刺蝟原則就是單純。

今天拜讀的一篇文章中提到的一各故事。其實這是來自英國哲學家賽亞.柏林在名作「刺蝟與狐狸」中所提到的,把人分成刺蝟與狐狸兩種,「狐狸知道很多事,刺蝟卻只知道一件最重要的事」

狡猾的狐狸能想出無數複雜的策略來襲擊刺蝟,但是刺蝟總是把自己捲縮成一個長刺的小球,來化解危機。

我們的想法或行為通常具有較多狐狸性格,只想得到短期的好處,對很多事情感興趣,但這些想法或行動缺乏一至的願景,甚至互相矛盾,以至於原本這些不錯的想法或行為不能匯聚成為一股龐大的力量,甚至,我們會自動自發作的事情,往往都是為了討好自己的消費行為或者一些雞毛蒜皮的事。

反觀,刺蝟型的人單純、專注且堅韌,對他門而言,找到重要的價值觀並不是說一定是要立志做大事,而是要摸索出對自己有意義且適合自己的舞台,然後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。就像那些商號的負責人經營佰年老店的心態,堅守住自己最了解的領域,逐步累積競爭實力。

想想這幾天姊妹間討論的,就我而言,我常常受到外界或身邊那些瑣事所影響而迷失自己,把有限的時間跟資源都浪費在那些無所謂的行為上,反而沒認真去想自己要的是什麼樣的舞台,想要專注在哪些有興趣且在行的事務上,如同一句古語"術業有專攻",比爾大師也說過:成功並非挑戰任何隨機發生的事件。

以我目前的心態,只不過想要撈一票就轉檯,似乎也沒把它當作本業經營,即便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情,就想要放棄了,我想我應該不是因為機會太少而餓死的。

又一個令我思考的起點,是該認真想想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a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